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

隨手,研究所生活與EMBA 2

繼上次的EMBA CASE之後,我又過了一段很平靜的研究所生活,碩一下學期,確定每個修習的科目都沒問題,該考試的要考試,該報告的弄報告,雖有些枯燥乏味,但卻也很適合療傷的我。平常沒什麼事情就偶而去一下研究室,反正老闆找我都是透過電話或是mail,而我也鮮少讓他失望過。大部份的時間只要沒有課,我就躲在宿舍的寢室裡當宅男,爾偶上去頂樓抽抽菸,跟印度的同學們聊天(當時已經可以聽懂七、八成那超級捲舌的英文了),看看台北的街景,那看似熟悉卻又已經跟大學時期完全不同感觸的景色。

碩一的時期,其實我鮮少笑容,班上許多同學也認為我個性一版一眼,雖然有陪笑的時候,但是班代事務我可從來沒馬虎過。上課維持我大學的好習慣,前排,用心聽講,筆記,發問,沒少過。下課,偶而回研究室看看,沒什麼事情,閃人回宿舍繼續宅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碩一時期的研究室文化,說真的,我並不是很能認同,一個帶點驕傲氣息的獅子座學長,兩個鮮少見面的隱居學長(其中一個還是我大學時期的同學),Jocky則是喜歡躲在圖書館,避開研究室另外幾個不成材同學的勾心鬥角。而我,有著「老師愛將」的頭銜,那幾個也不敢太過分,我也不怎麼想跟他們打交道。還記得那個獅子座學長有天說”我們研究室已經被「邊緣化」了”,一開始我還不怎麼能了解這句話的含意,然後我才慢慢體會,老闆管的鬆,研究室也沒有一套明文的研究室規則,研究生想來就來,想走就走,只要不出包,就是沒人管的著,不被其他研究室看笑話就不錯了,邊緣化只是好聽,講句難聽點的,存在感薄弱,我們研究室有跟沒有一樣。不過邊緣化這點也因為我是班代,所以來串門子的、處理班上事務的同學多了,也讓研究室稍為有點研究室的樣子,苦笑…。

而這樣的研究室文化只會培養出兩種研究生,一種是我跟Jocky這樣的,吃過苦,會做事,知道要好好培養學問的,跟另一種完全把研究所生活當作玩樂生活的類型,對,就是那幾個喜歡搞派系,明爭暗鬥的。(我已經寫的很婉轉,畢竟私人部落格不是拿來記錄他們荒唐行徑的地方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學期接近尾聲,一天下午我正準備閃回宿舍,才剛走出研究室,突然老闆來電,我知道又有事情要做了,從我進研究室開始,大大小小哪件事情不是我處理的,從跑公文、清點財產、監考、分數登記到幫忙老闆協調課程時間等等,不是我行,是除了我跟Jocky之外,剩下幾個真的是…。

「SD,能不能幫EMBA學長的論文整理一下格式?一份只要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搞定的,很快。」老闆的要求。

根據我對老闆的了解,恩,不是我要給老闆沒面子,而是經驗法則跟我說,老闆說的參考就好,實際情況怎樣,看過再說。

「ㄜ..好吧,請學長將論文寄給我吧,我來處理」我回答。

果然,「老師愛將」四個字不是只有好聽而已,不管大事小事,爽缺還是屎缺,你都得搞,這就是愛將的代價,天下沒白吃的午餐。

「放心放心,一份十分鐘,大概六到八份吧,一個小時就可以處理完畢的」老闆掛電話前這樣跟我說。

我這才知道,原來EMBA跟日間部一樣,一個老師也是收幾個學生的,而老闆的EMBA學生收的更是多,原因大概是因為老闆的管理方式比較鬆吧,畢竟,EMBA不用拼學術,只要東西有達一定水準即可拿畢業證書,當然選輕鬆的指導老師囉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回到宿舍一看,我的天,什麼叫做一份十分鐘而已,這一份沒有三個小時不可能搞定,我以為大學時做專題的功力已經可以應付一般的論文格式修改了,沒想到,這批論文真的是極品,每篇都是大Co小Co,連表格也完全的Co進論文,更扯的是字型、段落,沒有一個有標準,顏色、大小,五花八門,才快速的流覽完一篇極品我就呈現呆滯狀態…。

「這…這要我怎麼搞定,八篇,八篇沒花個三、四天是絕對不可能交差的。」我心中懊悔到,誰叫自己把工作接下來了,重點是,這份東西沒有pay,老闆說幫個忙吧,他叫EMBA學長也請我過來吃他們的謝師宴。

這不是謝師宴吃不吃的問題,而是…,算了,接下來幾天我就規律的到研究室,開始進行修改這些「極品」,有時候內容真的太誇張,我還邊改在心裡邊幹,哪有一個圖表只多按了一個空白鑑就給我整個變形,讓我不得不整張表用截圖修改的方式來呈現。不然就是文章的文字黏在一起,對,你沒看錯,就是「黏」在一起,這是什麼神人境界的論文阿。

大約三天還是四天吧,我終於將這批「極品」修改到一個及格的標準,接下來就希望學長的論文格式審核能過系辦那一關了。就這樣,這份無償工作我做完了,也算學到了word格式的上乘功夫,總算有收穫…,我這樣安慰自己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之後,我果然受邀去EMBA學長們的謝師宴,不愧是EMBA,去的地方超級高級,聽說一個人吃一次就要一千多新台幣,而我那天是倉皇的趕過去東區的,誰叫我平常都宅在宿舍裡,到了東區還迷了路,好在有學長過來接我,唉..真是丟臉。不過聽說只有少部份的研究生能有參加EMBA謝師宴的經驗,畢竟大部份的研究生跟EMBA真的不會有什麼交集,這次我也算開了眼界,原來中高階主管的謝師宴可以這麼奢華,而我也在那場謝師宴第一次(其實不算第一次)跟未來的EMBA老大---EMBA班務助理的頭頭打過照面。(我還是習慣叫她老大…)。

這一餐讓我對EMBA有了更深的了解,從這一餐中,我看到了商務人士的人際關係,應對進退,談的話題有很多是有深度的,我也看到了老師們(通常是三位口試老師,其中一位是指導老師)對EMBA學長們的態度其實是比較接近朋友的,但是EMBA學長們對老師們的尊敬倒是讓我很佩服,尊敬這點,我覺得這個年代的學生真的要好好的學學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終於,碩一結束了,該修的學分也差不多修滿了。暑假,我運氣不錯,抽到位於學校旁邊的校友會館,可以不用在外面租房子,重點是比起學校宿舍,校友會館離學校更近,我只要搭電梯下樓,出校友會館,轉個彎,上樓,就到學校裡了。研究室就在校友會館的旁邊阿!!!!

正當我以為新的學期就要開始的前兩個禮拜,我接到了那些EMBA學長的電話。

「學弟,你好嗎,最近有空嗎?」學長開頭就問。

「還ok,恭喜學長您畢業了。」

「ㄜ…還沒啦,是這樣的,上次系辦還是沒讓論文格式通過,還需要修改。」學長說到。

「什麼?? 我以為你們都順利畢業了呢!! 怎麼會這樣!!」

「就…之前太忙,一直沒時間修改拿去給系辦複檢,而且再兩個禮拜就必須要辦離校手續了,能不能再請你幫個忙?」學長的口氣聽起來有點急。

於是,共有三個到四個學長都是一樣的問題,一樣的工作太忙理由,一樣的工作內容,而我也因為之前修改的沒辦法通過系辦的規定而有些良心不安,因此,我將這些工作又全部接了下來。

兩個禮拜……,這次除了修改格式之外,我順便幫忙拿去給系辦,透過班代的職務人情之便,一口氣在兩個禮拜之內,辦理離校手續之前,幫這幾個學長搞定這些事,其中包含了格式修正,論文列印,離校手續辦理事項等等。不同於之前的是,這次每個學長給的pay從兩千到三千不等,畢竟事態緊急,我也了解到,原來特殊情況會有特殊報酬,這可真是意想不到,而在這過程當中,也讓幾個學長請吃了幾頓好料的,省了幾餐,想一想其實也蠻爽的。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之前沒能幫忙通過系辦那一關(其實是學長太懶,被系辦退回來之後也沒通知我,就這樣擺著),心裡有些過意不去,畢竟我的原則就是,既然接了下來,事情就是要做到好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開啟了之後我到EMBA工作的機緣,也許我是第一個開啟先例,幫指導老師的EMBA學生做一整套事情的研究生,畢竟,EMBA學長們總是會聊天,總是會發現老闆的EMBA學生怎麼會有日間部的研究生幫忙處理這種事務的,而對我來說,我只不過是完成老闆交代的事務,謝師宴、pay、免費的學長請客那都只是附帶的,沒想到,這也讓我做出了口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指教,請注意網路禮儀,謝謝。

線上對話